无功补偿在我国的发展情况及对电网建设的作用
江苏邦奇德电气有限公司  浏览 次  发布日期:2017/08/28

无功补偿及我国的发展情况:

无功补偿全称无功功率补偿,在电力供电系统中起提高电网的功率因数,降低供电变压器及输电线路的损耗,提高供电效率,改善供电环境的作用,所以无功补偿装置在电力供电系统中处在一个不可缺少的非常重要的位置。
无功功率同有功功率一样必须保持平衡,负载所需要的感性无功必须要由电网中装设的无功电源(发电机、调相机、静止无功补偿器、并联电容器等)发出的容性无功来提供补偿。降低电力线路无功功率的有效途径就是人工无功补偿以提高线路功率因数,所谓无功补偿,是指在电网中安装并联电容器、同步调相机等设备,以向感性负荷设备提供无功功率,从而减少由输电线路输送的无功功率。在长距离输电线路中选择合适地点装设无功动态补偿装置,可以改善电网稳定性能、提高输电能力在现阶段我国电力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分布式电源接入、微电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投放市场、变频电机的大量使用以及储能等新型辅助服务的兴起,是的配电网的低频振荡和经济运行问题越发的凸显出来,同时也为无功补偿技术与产业的横向拓展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无功补偿技术的滞后,将会对电网建设产生不利影响,甚者直接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其实,无功补偿原则我国电力管理部门早已充分认识到无功补偿的重要性,因此提出了无功补偿的基本技术原则,以求达到良好效果①无功补偿应根据分级就地平衡的原则进行配置,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级补偿、就地平衡。采用集中补偿和分散补偿相结合、以分散补偿为主,高压补偿和低压补偿相结合、以低压补偿为主,静态补偿和动态补偿相结合,调压和降损相结合、以降损为主的基本原则。②电力用户无功补偿后的功率因数应达到如下要求:IOOkVA及以上高压供电的电力用户,变压器一次侧功率因数应达到0.95以上;其它电力用户功率因数应达到0.90以上。③各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应根据实际需要合理配置适当类型的无功补偿装置,再根据算法计算结果确定无功补偿的容量。所装设的无功补偿装置应以不引起系统谐波明显放大为原则
 
无功补偿对电网建设的影响
无功补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提高电网及负载的功率因数,设备设计容量将降低,投资也从而减少
(2)稳定电网电压,提高电网质量。特别在长距离输电线路中安装合适的无功补偿装置可提高系统的输电能力及稳定性
(3)减少负荷电流,降低线路电能损耗
(4)无功补偿挖掘发供电设备潜力。在设备容量不变的条件下,提高功率因数可以少送无功功率,就可以多送有功功率
(5)在三相负载不平衡的场合,可对三相视在功率起到平衡作用
(6)无功补偿可以减少用户电费支出,避免因功率因数低于规定值而受罚,同时减少用户内部因传输和分配无功功率造成的有功功率损耗
从电力系统的几个环节来说,无功补偿同样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发电的影响:无功功率会降低发电机有功功率的输出。
对输配电的影响:电网内无功功率的流动会造成线路电压损失增大和电能损耗的增加。
对变电的影响:视在功率一定时,增加无功功率就要降低变电设备的供电能力。
对用电的影响:系统缺乏无功功率时就会使电气设备容量得不到充分发挥,电气设备不能正常运行。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就需要装设无功补偿装置进行无功补偿。合理的选择补偿装置,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电网的损耗,而且可以使电网质量提高,反之,如选择或使用不当,可能造成供电系统,电压波动,谐波增大等诸多因素

版权所有© 2016 江苏邦奇德电气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6006080号

本公司网站关键词:电气设备智能电容低压电容器邦奇德电气有源滤波器APF智能电容器有源滤波器

设计制作:苏州诺亚网络 技术支持:城市导航

点击关闭

  • 江苏邦奇德电气
    18013112739